道成肉身的教會

星期四, 4月 10, 2008

19.孕育教會生命神學


道成肉身,即是「信仰生活化、生活信仰化」,「神學生活化、生活神學化」,「聖經生活化、生活聖經化」。

如果我們仔細的觀察,我們會發現:基督徒的生活處處可以表現出他的神學思維,直接或間接也會透露出他的神學主張。例如有人堅持不吃豬血、有人堅持身上不可有龍的圖騰。再如有人堅持不可以喝酒抽菸,甚至有人堅持極度的簡樸生活。也有某些教會強調以基督教的象徵物來突顯其教會的特有精神,例如焚而不燬圖案、耶穌洗腳像、好撒瑪利亞人像。更如羅馬梵諦岡聖彼得大教堂的建築,其俯視圖就是一把鑰匙。再如救世軍的制服表達出他的組織精神與特色,等等。

針對這些行為與堅持,我們估且不作神學的論辯。但是我們需要認識神學的真諦及其重要性!神學不必然是只抽象或學術性的理念(哲學思維),事實上,它可以非常的生活化。神學不是牧師與神學家的專利,也不是神學圖書館中抽象的論述而已;
神學是每一個基督徒靈命呼吸間,自然且沒有修飾的態度與行為。

我喜歡這種生命神學!
因為神學簡單且具體的意涵是指「人們對信仰(神)的一種認知與表現」、「是人們信仰上的終極關懷或核心價值的堅持」。簡而言之,就是「我信什麼?」「我要如何表達我所信的內涵(信仰精神)?」

我懇切的相信『教會需要有健康的神學思維與堅持』,教會中許多爭執、衝突或扭曲,事實上經常是因為教會中缺乏健康的生命神學。我認為,教會最根本的更新,需從神學(生命神學)着手;教會重要使命之一,就是教導與發展生命神學。(腓2:15-16)

當教會期待能夠『更新與變化(羅12:2)』,其實應該認真的去省思『自己所深信的的信仰內涵』。曾有一句話如此說『什麼樣的牧者,建立什麼樣的教會。』這句話深層的意涵是指,『牧者的神學主張』轉化成為教會弟兄姐妹的觀念與態度。事實上神學主張,不只是彰顯在教會的建築與信徒的服飾而已;它更應該實現在教會的禮拜儀式、事工目標與策略、甚至落實在基督徒生活中的終極關懷上。

或許我們可以以幾個簡單的問題來自我對話。「我信什麼?」『什麼是我生命中所需要的基要真理?』『什麼是教會優良傳統與堅持?』「我要如何表達我所信的內涵?」然後嚴肅的堅持『讓教會成為教會』!


後記:推薦兩本書Glenn Daman『牧養小型教會』,道聲出版。林鴻信『讓教會成為教會』,禮記出版。

1 Comments:

  • At 11:18 下午, Anonymous 楊百川 said…

    莊牧師:

    因為最近又想起20年前未完成的呼召:"牧養我的羊!"

    讀了這篇文章,讓我更清楚:"牧養我的羊!"

    謝謝!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