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成肉身的教會

星期六, 10月 27, 2007

09 為宣教培育屬靈同工

為宣教培育屬靈同工

今年初美國長老教會總會議長來訪,在言談中心中興起一些感觸:首先是針對該位年輕的長老力可(41歲的Rich Ufford-Chase)獲選為美國長老教會總會議長一職的意義與省思「是什麼原因使美國長老教會賦予一位年輕的平信徒擔任教會領航者的重任?」其次是,「平信徒服事的重要性與影響是什麼?」。席間,美國長老教會的青年代表問我一個最基本的問題「教會更新與成長過程中、貴教會所遇到最困難的問題是什麼?」這個問題直到現在仍圍繞在我教會服事的省思中。

試問今日台灣的教會給予信徒、青年、婦女什麼樣的服事祭壇?試問今日台灣教會的信徒以什麼樣的態度與熱忱來表達信仰的服事呢?今日教會與基督徒是否清楚的思考過「教會的核心價值是什麼呢?」沒有清楚的自覺與使命感,很難有清楚的異象與使命。所以,也很難有教會的更新與增長。隨著這幾個省思分享心中的感動,我認為今日的教會迫切需要:

一、 激勵使徒應有的委身:幫助人們孕育清楚的自覺與自決
從教會歷史的見證,我們看見許多被神所重用的宣教師,他們都是在非常年輕時就擁有清楚的自覺與獻身。我覺得今日許多基督徒的自覺與委身的熱忱經常短暫的,來不及成就神的計畫。我深信上帝賜給世人的生命,其中應該含有尊貴與價值(詩篇8:3~5;賽62:3)。如果教會可以「以神的話語教導年輕人」,「陪伴信徒尋求神的旨意與計畫」。那麼每一個靈命更新的基督徒,都必然會因為生命的價值與尊貴而雀躍。我認為教會最重要的的任務是幫助人們認識在基督裡新生命的權柄與尊貴。

二、 培育使徒擁有的合乎聖經的核心價值:
日前為了籌設二林喜樂保育院瑪喜樂女士的紀念館,前往幾個深具特色的機構參訪。其中幾句話讓我深思:有人提到「任何一個館都必須有它的核心價值」,有人提到說「當人們來參訪貴館之後,你希望、他們能留下什麼樣的印象與感動呢?」如果將這些省思套用在建構教會之上,或許也很貼切。每一個教會都必須清楚知道自己所具備的核心價值是什麼?基督徒有來自於聖經所教導的基本價值觀(例如傳福音、榮神益人與傳愛)、特有實況中的價值堅持(例如與人同得福音的好處、堅持公義為真理作見證)。試問您對於教會存在的期待是什麼?您期待當友人到訪貴教會之後「他們可以擁有什麼樣的感動與印象呢?」

三、 開闊門徒的胸襟與視野:
神的教會被建立不是為了在亂世中嘆息與苟延殘喘,神的子民被乎召是為了見證神的榮耀與得勝的權柄。未曾看見「神在曠野開道路」的祭司,很難激勵人們仰望神的權柄。未曾經歷「耶和華以勒」的祖長,很難成為信心之父。認識神的權能與計畫是一個非常重要的功課,人生將因為實踐上帝的計畫而得榮耀。身為基督徒的父母與教會都有責任「教導孩子認識上帝的心意」,教導孩子「明白祂的意念遠高過於人的意念,祂的道路遠高過人的道路」。教會需要學習依靠聖靈的大能,去開闊門徒的胸襟與視野。人們得以「擁有新的眼光(新的視野)」是神的心意,也是聖靈的啟示與作為。耶和華說:「看啊,我欲做一項新的事;今teh發現,恁豈呣知嗎?我欲佇曠野開道路,佇沙漠開江河(以賽亞書 43:19;以弗所書3:20B)。所以我們當求賞賜異象的神,賜給我們(眾教會)新的視野,得以明白神的心意與計畫。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