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成肉身的教會

星期六, 10月 27, 2007

03 教會的使命與異象

教會的使命與異象

今日的教會,將因為小信而渺小或因為異象而偉大呢?

多年來教會共同的生活,使我體認到牧者對教會的影響力。上帝呼召人擔任祂的牧羊人,本質上肩任著「帶領者」的角色。根據聖經的教導,我們明白牧者兼具有幾個角色,例如先知、祭司、君王、管家、牧羊人、神話語的教導者…。

其中一個重要的影響力是「異象傳遞、使命領導」,上帝在每個世代呼召她的僕人傳遞祂的旨意與計畫。一個明白神心意與計畫的牧者,傳遞來自於神的異象,帶領神的子民參與神的計畫。如摩西帶領以色列人出埃及,如保羅宣告馬其頓的呼召。俗話說「人因夢想而偉大」!基督徒或教會將因為參與神的計畫,執行來自於神的異象,而得以分享有神的尊榮。如果我們靜靜的回顧教會歷史中,令我們尊敬或羨慕的宣教師或宣教事蹟,我們會發現他們都是始於一個震撼人的異象。

今日教會有一個重要的功課,就是「尋找或認識來自於神的異象」。沒有異象的教會,就沒有方向感,也無法點燃信徒心中或教會的祭壇。箴29:18「沒有異象(或作:默示),民就放肆」。求神賜給眾教會中的牧者一顆明亮的啟明星,引導祂的牧羊人看見救恩的尊榮,看見時代的異象與使命。也願神賜給眾教會一顆順服的心,順服神給眾教會的異象與使命。

一個基督徒或傳道人當如何領受來自於神的異象呢?

首先是應該學習「靜候與聆聽」。大衛的方法「我的心哪,你當默默無聲,專等候神,因為我的盼望是從他而來。(詩62:5)」一顆虛己的心、一顆願意服事的心,必較容易聽到聖靈的聲音。一個虛己的基督徒,較不容易偏行己路。感動不是衝動,異象不是幻覺。保羅說:「我可以證明他們向神有熱心,但不是按著真知識;因為不知道神的義,想要立自己的義,就不服神的義了。(羅10:1~3) 」正確的聆聽使我們遠離錯誤的熱心。

其次是,真實的認識神、明白祂的心意。神通過聖經告訴我們「祂的心意」,神通過聖靈感動我們的心「明白祂的計畫」,神啟明我們眼睛看見人們的需要。神阿、我的一生當行何事為美?神阿、您要您的教會做什麼?賽55:8耶和華說:「我的意念非同你們的意念;我的道路非同你們的道路。9天怎樣高過地,照樣,我的道路高過你們的道路;我的意念高過你們的意念。」基督徒將因為認識神的心意而提升自己的視野與信心。

今日教會需要看見神的權柄,相信「在人不能、在神凡事都能」。求神擴張我們的眼見,不要叫我們的小信、限制神的計畫。雅比斯求告以色列的神說:「甚願你賜福與我,擴張我的境界…(代上4:10 )」耶和華說:『要擴張你帳幕之地,張大你居所的幔子,不要限止;要放長你的繩子,堅固你的橛子。(賽54:2)』

今日的教會,將因為跟隨神所賜的異象而偉大!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