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成肉身的教會

星期六, 10月 27, 2007

08 一個好的牧者應該具有的人格特質

一個好的牧者應該具有的生命特質

每個教會聘牧的時刻,都盼望精挑細選,聘得良牧。但是今日台灣的教會,如何看待牧者養成的事工?今日的基督徒如何鼓勵自己的孩子去面對生命的祭壇?台灣的教會是否願意將最好最貴重的獻給神?今日如果沒有好品格的基督徒與教會,就沒有明日的好牧者。祈願每個基督徒(小牧羊人),都有一顆牧者的心。

約10:10我來了,是要叫羊(或作:人)得生命,並且得的更豐盛。11 我是好牧人;好牧人為羊捨命。可12:29 耶穌回答說:「第一要緊的就是說:『以色列阿,你要聽,主我們神是獨一的主。30 你要盡心、盡性、盡意、盡力愛主你的上帝。』31 其次就是說:『要愛人如己。』再沒有比這兩條誡命更大的了。」

從基督的身上及祂的教導,我們可以看見「好牧者」應有的特質:

一、敬畏上帝: 敬畏神的態度、會延生出更多的信仰態度!
牧者最重要的職份是幫助人認識神,是代替神孕育羊群的屬靈生命。所以,他必須是一個真實「敬畏神的人」。他必須擁有對神的愛與敬畏,他才足以教導人們去愛神、去敬畏神。一個不懂得敬畏神的家庭,很難孕育出具有屬靈生命的子女。一個敬畏神的父母,孩子必然從父母的態度中產生敬畏的心。

耶穌的教導說:『你要盡心、盡性、盡意、盡力愛主你的上帝。』

真實的基督徒或一個好牧者,必然以具體生活與行動來見證,神在他自己身上的主權。在新思意念上,也在日常生活的細節中,時時的流露出自己與神之間「主從」的關係。台灣東部宣教先去趨胡文池牧師,年輕時三次拒絕高祿的職務,他曾昂然的告白說「我是神的僕人,我沒有權利選擇自己的道路!」

二、熱愛生命(靈命):如基督有憐憫,愛人、愛世界、愛真理
回朔到一個基督徒蒙召的過程,必然有一段的尋道過程。一個好牧者,必然先是一個渴慕者。在年輕時,甚至終其一生,渴慕神的榮美,渴慕聖經話語的甘甜。真正的品嘗過福音的生命,認識生命的意義,追求永恆的價值。保羅的覺醒說「我先前以為與我有益的,我現在因基督都當作有損的。不但如此,我也將萬事當作有損的,因我以認識我主基督耶穌為至寶。我為他已經丟棄萬事,看作糞土,為要得著基督。(腓3:7~8)」

是人,所以基本上他或她應該具有合乎人性中真實的性格。我認為貴在於熱愛生命。熱愛生命者重視尋找真理與生命,更因著認識真理與生命,而深深的喜愛真理與生命。

耶穌曾告白說:「好牧者為羊捨身,使人得豐盛的生命!」牧師是耶穌的門徒,是基督的使徒,他被呼召「以犧牲的愛、來傳遞基督所應許的豐盛生命。」耶穌又說:「要愛人如己!」牧者是一個擁有基督的心為心的人!像祂一樣的看,像祂一樣想,像祂一樣的說,像祂一樣的行。當求擁有像祂一樣的慈愛與憐恤,愛人愛世界,愛真理愛萬物。豐盛的愛,讓基督徒有一顆無法被拘役的心去愛教會,也愛教會外面的羊群。

三、熱忱積極:
耶穌說:「你要盡心、盡性、盡意、盡力。」耶穌的要求是積極的,她的態度也是充滿熱忱。耶穌對世人的生命充滿憐憫,對於人的救贖也是從不消極放棄。在猶大的身上,可以應證,直到最後一刻耶穌仍試著換回他背叛的心。

基督未曾放棄任何一個機會,未曾放棄任何一個生命。神為牧者也應該不放棄每一個基督之名所建立的教會(特別是弱小的教會),應以熱忱與積極去傳遞來自神的希望。聖法蘭西斯如此禱告說:「使我做你和平之子。在憎恨之處播下祢的愛,在傷痕之處播下祢的寬恕,在懷疑之處播下祢的信心,在絕望之處播下祢的盼望,在黑暗之處播下祢的光明,在憂愁之處播下祢的喜樂。」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