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成肉身的教會

星期六, 10月 27, 2007

06.告解與自省

告解與自省:孕育自我反省的能力

該1:5 現在萬軍之耶和華如此說:你們要省察自己的行為。
路11:34 你眼睛就是身上的燈。你的眼睛若瞭亮,全身就光明;眼睛若昏花,全身就黑暗。35所以,你要省察,恐怕你裏頭的光或者黑暗了。

歸正教會源起於『信仰反省的精神』與『教會革新的行動』,其核心精神就是歸正與更新(reforming)。 10月31日是一個常重要且有意義的日子,因為這是宗教改革紀念日。
信仰精神(信念)是教會的核心價值與神學主張,它源自於聖經的教導、增長於聖靈的啟迪。它是教會決策時的依據,也是基督徒自我反省的憑據。「反省與更新」的精神就是,我長老教會與改革宗教會的創立的精神之一。

教會(基督徒)需要有自我反省的能力

當基督徒試著以主禱文禱告,禱告到「願祢的國降臨、在地上如同在天上」。試問,身為基督徒我們應該是以什麼樣的態度來面對社會的種種亂象呢?是漠視、是無奈、或是追求積極的改革?再者,當教會遇到危機或衝突時,通常我們又是採取什麼樣「態度」去解決呢?是重視利益取向、採取威權策略或堅持真理與誠實,是非分明。

簡單的說:「我們(教會與基督徒)是否具有自我反省的能力?」「我們(教會)是否具有清楚的信念(神學),以作為自我反省的依據?」

「求真」是非常重要的態度,它決定了生命成長的方向。

「良知」來自於聖經,聖靈誘導人的「良心」。

在這個世代「人人自以為是」,政論性節目氾濫,人人口不擇言、冒失批判。基督徒「非常需要」擁有來自於聖靈與聖經的生命之光,孕育「自我反省能力」。基督徒的人生,必因著信而有所為、也有所不為。

教會需要教導基督徒培育「有自我反省的態度與能力」

深為牧者我發覺:缺乏自省能力或謙卑悔改的品格,是今日教會軟弱不長進的因由之一。不論禮拜中講道的內容多麼深邃、詞藻多麼優美、感情多麼豐富;如果沒有真理的光照與聖靈的責備,罪人悔改認錯何其難。今日的教會需要謹慎的去省思「如何提供具體的方式與行動,來培育信徒強化自我反省的態度與能力」。「教會積極的教導」與「聖靈動工」,或許是兩個基要的策略。

十六世紀基督教從天主教的弊端改革而出。基督教追求歸正與革新,就神學反省而言,教會的確不斷的追求「歸正與改革reforming」。雖然改革宗精神良善,強調「更新與改革」。但是教會,在教會生活或宗教儀式上,提供具體且有效的方式來造就信徒培養反省的態度呢?今日長老教會禮拜儀式中仍保留一段禱告時間,作為認罪悔改的儀式。但是普遍上留於形式,而缺乏實際的果效。

傳統的教會一直都有「悔罪與和好」的聖事,大公教會稱之為「告解聖事」,這個聖事在於追求神與人之間的和好。[1]「懺悔與和好的聖事」,一直是大公教會與天主教七件聖事中之一。基本上,這個聖事會激勵信徒面對自己心中的是非之事,並且向神坦承。雖然基督教(改革宗教會)因為赦罪的主權在於上主,普遍地否定這種告解與赦罪的模式。然而馬丁路德(M. Luther,1483-1546年)並非絕對反對,且加爾文(J. Calvin, 1509-1569年)也確曾強調痛悔與和好的教會特性。

不論用什麼方式來告解,「告白自己的過犯」是生命更新的第一步。所以教會有責任教導信徒,告白自己的過犯(不論對神或對人)。教導信徒真實的去面對自己的過犯與軟弱,謙卑的追求神的公義與良善。當一個基督徒越清楚的去面對自己的罪,越真實的去拒絕黑暗權勢的掌權,就越能領受光明的祝福。

誠懇的建議:一切的改革(教會、社會、家庭),都是由個人生命的改革開始。個人生命的改變從「告解與悔改的禱告」開始。讓我們尋求隱密的地方,謙誠的跪在神面前,懇求聖靈光照責備,除去生命的污穢、血氣、自義自傲…。憂傷痛悔的靈才足以足以領受神尊貴的生命。



[1] Zbigniew Wesolowski SVD 魏思齊,天主教的告解聖事:天地人之間的和好:其歷史、宗教意涵及靈修生活的關係,http://phen.nsysu.edu.tw/Foucault-Circle/data/3rd/3rd%20speech.pdf; 中山大學哲學研究所,《主體詮釋學》研讀會, 2005-05-21,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