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成肉身的教會

星期六, 10月 27, 2007

13. 時刻更新改變自己

更新更心

~ 時刻更新改變自己 ~
身為一個牧者在牧養教會的過程中,我試著學習以基督的心意來管理教會,來勸勉同信的弟兄姐妹。在多數的時刻我感受到教會中弟兄姐妹生命改變的喜悅,不論是在初信者或在老基督徒當中。對於基督徒「在基督裡面的新生命」是福音的核心意涵,也是上帝國應許最具體的實現。

我看見青年因為認識福音真理而拒絕作弊。
我看見憤怒情緒失控的青年,降服在聖靈的帶領,走出心靈的苦毒。
我看見婚姻衝突中的家庭,在神裡面重新復合。
我看見姐妹因為基督的愛,而含淚超越婆媳關係的傷痛。
我看見人們因著聖靈的責備,而斬斷罪惡的捆綁,從隱密的血氣中走向光明。
我看見人們因著基督的愛,而走出心靈的暗室,得釋放自由、重獲平安喜樂。
我看見失去生命方向感的青少年(中輟生),在基督的愛裡面,獲得生命的亮光。
我看見青年因著認識基督,而改變人生觀與價值觀。
我看見基督徒因著自己的軟弱,不斷重韜惡習而自責自卑;但是因著基督的救贖與聖靈的扶持,享受新生命與得勝的喜悅。


所以,我明白保羅所說的話的意義與真實性。他說:
林後5:17 若有人在基督裏,他就是新造的人,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了。
羅12:1所以弟兄們,我以神的慈悲勸你們,將身體獻上,當作活祭,是聖潔的,
是神所喜悅的;你們如此事奉乃是理所當然的。2不要效法這個世界,
只要心意更新而變化,叫你們察驗何為神的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


一年一度的待降節又來臨了,教會從庫房拿出聖殿的吊飾,在聖餐桌上擺上待降節專用的燭台…。但是值得我們深切省思與虔誠禱告的是什麼呢?身為基督徒,做有意義的禱告豈不是:願!我們的生命因著耶穌基督而改變嗎?

然而身為一個牧者在牧養教會的過程中,我卻也經歷少數遺憾的實例。

看見沉溺血氣與情慾的青年,卻寧可選擇朝向黑暗的方向去沉淪。
我也看見多年來不曾改變的信徒,不知道改變、也不願意改變。
我也看見老信徒固守著舊信念,生活世俗化、自以為是、沒有反省能力,卻又在教會中大言不慚…。


我遇見遺憾又無奈的牧者同工,感慨的說:「有時候身為牧者,我用盡委婉的言詞想喚回迷途的弟兄姐妹,試著以誠意的講道來勸勉信徒……,卻仍無法喚醒他們。唯有眼睜睜的看著他們他們的背影漸漸走入黑暗,沉溺在黑暗的權勢中。」

「待降節」是紀念耶穌基督降生的福音與救恩!就基督徒的信仰而言,「耶穌基督降世」是一件已經完成的歷史事實。對於已經進入恩典之門的基督徒,救贖「不是」一件尚未確定或仍在等待的盼望。基督徒不需像猶太教徒,今日仍在耶路撒冷哭牆外「哭求彌賽亞早日降世」。

「待降節」真正的意涵是通過這個一年一度的節期,來激勵著基督徒重新省思自己與耶穌的關係,激勵著基督徒重新領受基督的救恩。所以待降節的禱告是,「請來、請來、以馬內利的耶穌,請祢來進入我的生命中。」「耶穌您在2000年前曾經來到世上,今日請您再次降臨在我的心中。」

基於基督教「不斷的追求更新」的信仰精神與傳統,待降節也應該是一個不斷追求「更新與更心」的宗教節期。當我們預備慶祝聖誕節時,我們也應該同時重新調整信仰與生活的態度。

近代非常出名的神學家莫特曼Moltman,當他談到自己信仰歷程時,他以信仰告白的角度寫了「爲什我是一個基督徒」這本書,他說「因為基督教給予生命(我)一個新的出發點」。這就是保羅強調「若有人在基督裏,他就是新造的人,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了。」身為一個牧者,我看見人們因為敞開心門接受耶穌,生命就得著改變的祝福。我也看見因為拒絕改變,而失去受祝福的機會、失去享有新生命的喜悅。

啟3:20看哪,我站在門外叩門,若有聽見我聲音就開門的,我要進到他那裏去,我與他,他與我一同坐席。21得勝的,我要賜他在我寶座上與我同坐,就如我得了勝,在我父的寶座上與他同坐一般。22聖靈向眾教會所說的話,凡有耳的,就應當聽!

聖靈說:「凡聽見我聲音就開門的,我就進入他裡面,與他同坐席。」這句話強調著「領受」與「順服」。

事實上,生命的改變源起於態度的改變,「態度」深深的影響著人一生的結果。 聖誕節前夕,不論您是否是基督徒,盼望與您分享一份聖誕禮物。盼望您能享有基督降生所帶來的祝福:平安喜樂、真理與生命。

首先我們必須願意讓耶穌改變咱的生命,我們必須願意讓舊生命離開。這個意願本身就是一把奇妙的鑰匙,它決定「開門」或「關門」。當我們期待領受祝福時我們必須願意打開心門,當我們迎向新生活時我們必須願意面對改變。

保羅對羅馬教會的弟兄姐妹說:「親愛的弟兄們,不要效法這個世界,只要心意更新而變化,叫你們察驗何為神的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羅12:2)」

「心意更心」而變化是生命成長的秘訣!為了激勵教會兄姐生命的更新與變化,在此分享我們教會幾個具體的生活教導:

1、心靈更新的禱告:邀請耶穌進入我們的生命、以祂的釘痕手觸摸我們的心、使我們能夠明白神的愛是如何的長闊高深。當一個人真實的被基督的愛所充滿,他的靈命與情感(EQ)必然會更新、增長與健康。我認為這也是內在醫治的信仰根據,因為基督的愛可以醫治人內心傷痛。

弗3:14 因此,我在父面前屈膝,5(天上地上的各(或作:全)家,都是從他得名)16求他按著他豐盛的榮耀,藉著他的靈,叫你們心裏的力量剛強起來,17使基督因你們的信,住在你們心裏,叫你們的愛心有根有基,18能以和眾聖徒一同明白基督的愛是何等長闊高深,19並知道這愛是過於人所能測度的,便叫神一切所充滿的,充滿了你們。20神能照著運行在我們心裏的大力充充足足的成就一切,超過我們所求所想的。21但願他在教會中,並在基督耶穌裏,得著榮耀,直到世世代代,永永遠遠。阿們!

2、主權交托的禱告(跟隨祂腳蹤行):當我們在生活上遇到抉擇的事項或做決策時,經常以禱告的心自問「耶穌『如果是你、你會如何做決定?』」我們教會鼓勵兄姐在生命的抉擇或角色的扮演上,如此禱告。例如「耶穌如果你是老師,你會如何帶領我班上這群孩子…。」

彼前2:21你們蒙召原是為此;因基督也為你們受過苦,給你們留下榜樣,叫你們跟隨他的腳蹤行。

3、靈命進深的禱告:我們教會鼓勵兄弟姐妹,在每次的禮拜中(或讀經)都向神求一個「信念」的改變。認識一句經文、領受一個感動、再獻上一個決志、採取一個回應的行動。如果基督徒每週可以認識一個新的信念,一年就能更新52個態度。您想生命的改變會是何等明顯與甜美呢!

詩119:10 我一心尋求了你;求你不要叫我偏離你的命令。11 我將你的話藏在心裏,免得我得罪你。……36 求你使我的心趨向你的法度,不趨向非義之財。37求你叫我轉眼不看虛假,又叫我在你的道中生活。……105 你的話是我腳前的燈,是我路上的光。

莊孝盛於竹塘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